一天到底要吃幾餐?
       狗狗貓貓一天到底要吃幾餐呢?這幾乎是每一個剛開始飼養寵物的主人都會問的問題,然而,答案卻依照年齡的不同而有所差異。

小於一個月齡: 6-8 餐(三、四個小時就要喝一次奶)
一到四個月齡: 4 餐(早、中、晚、再加個宵夜)
四到八個月齡: 3 餐(早、中、晚或是早、晚、宵夜)
八到十二個月齡: 2-3 餐(中間那餐減少餵食量)
一到七歲齡: 2 餐
八歲齡以上: 3 餐

一餐需要給他吃多少?
        每一餐吃多少量,會隨著飼料的品牌、動物的生活習慣與運動量的不同也有所差異。另外,幼犬貓需要吃多一點,結紮完的狗貓則需適當的控制飲食。以下所提供的只是一般計算方式:

 

體重 ( 公斤 ) ÷ 20 × 1000 ÷ 餐數 = 一餐的量 ( 公克 )

      也就是說:例如,一隻五公斤的雪那瑞,一天吃三餐,那麼每餐的餵食量約為80-90公

 

5( 公斤 ) ÷ 20 × 1000 ÷ 3 (餐數)= 83 ( 公克 )

吃罐頭好還是吃乾飼料好?
       當然是以乾飼料為主食。乾飼料的營養成份已經過調配,營養比例也比罐頭來的均衡。雖然,對大部分的貓狗來說,罐頭肉品比較好吃,嗜口性佳,但還是建議以乾飼料為主食,罐頭偶而餵一下就好。有些貓咪吃乾飼料習慣了,反而對罐頭沒什麼興趣,這種情形也是屢見不鮮。
可以吃人吃的東西嗎?
       最好是不要。我們吃的食物,對動物來說含鹽分太高,也就是俗稱的『太鹹』。長期吃容易引起腎臟、心臟和皮膚方面的疾病,也容易造成動物挑食、營養不均衡而過胖或過瘦。雖然說,當動物向你要東西吃,不給他吃好像很可憐,但為了他的健康著想,還是要忍耐喔!
自己煮給他吃可以嗎?
       可以 。但是有幾個注意事項:

1 • 只能水煮或是清蒸。
2 • .煎、炸儘量不要。
3 • 不能加調味料 ( 鹽、味素、醬油等都不可以 ) 。
4 • 偶而就好,還是以飼料為主。

可以吃水果嗎?
       可以 。但是有幾個注意事項:

1 •   當成零食或獎勵,偶而就好。
2 •   蘋果、梨子、芭樂等脆脆的水果記得要切小塊一點。
3 •   吃太多水果反而容易消化不良。

飯沒吃完怎麼辦?
       如果是 精神不好、食慾變差 ,那就趕快帶他去看醫生吧!!食慾減退通常是動物生病的第一個反應。如果是挑食、或是邊吃邊玩,那就在餵食後的 20-30 分鐘,就要將食物收掉,等下一餐時間到了在餵他,以免養成壞習慣喔。
可以吃零食嗎?
        可以 ,但前提是要健健康康,每餐都把飯吃光光喔!

來自: 成蹊動物醫院
撰文 : 黃李傳 醫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U 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